政令宣導

一氧化碳中毒幾分鐘內奪命,不可不知
Dec.01.2023
一、何謂一氧化碳中毒
1.瓦斯本身是無色、有味及無毒的氣體,一般所稱的「瓦斯中毒」其實是燃燒不完全產生的「一氧化碳中毒」現象。

2.在氧氣充足的環境,瓦斯會完全燃燒變成無危害性的二氧化碳(CO2),但是在氧氣不足的環境下,燃燒會不完全,而產生無色無味的一氧化碳(CO)。一氧化碳對血液中的血紅素的結合力為氧氣的200-250倍,因此會搶先與血紅素結合,降低血紅素攜氧能力,這時體內組織細胞會缺氧,因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。
3空氣中一氧化碳含量達6400ppm人體吸入1-2分鐘會頭暈、吸入5-10分鍾會死亡,一氧化碳含量達12800ppm人體吸入1~3分鐘即會造成死亡。

二、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保平安
「一氧化碳」,因其無色、無味的特性而有隱形殺手之稱,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,請確實遵照「五要」原則,是不二法門。

1.要保持環境的「通風」:避免陽台違規使用、加裝門窗、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。

2.要使用安全的「品牌」:熱水器應貼有CNS(國家標準)及TGAS(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示)檢驗合格標示。

3.要選擇正確的「型式」:室外專用型(RF)、室內強制排氣型(FE)、室內自然排氣型(CF)熱水器。

4.要注意安全的「安裝」:由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。

5.要注意平時的「檢修」: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,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,均應請合格技術士為之。

三、預防一氧化碳中毒      三不三要防毒原則:

**三不: 用火不關窗、燃器不置內、紗窗不積垢。

**三要: 通風要檢查、配管要檢測、爐具要檢修